最新新聞與活動
2018-04-07 23:19聯合報 記者謝恩得/嘉義縣報導

新二代王秋雲(右一)投入新住民和移工關懷。 記者謝恩得/攝影
在嘉義地區推動東南亞文化交流的「越在嘉文化棧」,昨天在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舉辦東南亞文化節,有新住民姊妹創業的越南國服走秀,有傳統款式和結合台灣樣式,並安排東南亞藝人表演、美食童玩等攤位,還有華麗Henna傳統彩繪等由雲嘉地區大學僑生的文創展現。

參與展覽的「1095,東南亞文史工作室」,多年來一直在台中的東協廣場設攤,由一群關心外籍移工和新住民青年人創立,他們從大學生到畢業後持續投入,最近開發適合高中職以上公民教育的桌遊「移工人生」,從漁工、營造、製造業和家庭看護的角色扮演,認識他們的故事,有些結局相當悲慘震撼。

1095創辦人之一的官安妮指出,東南亞每個國家都有各種獨特的區域文化,日本和韓國多年來深耕東南亞,不單是貿易、設廠,醫療、教育人員一起隨著進駐,因此當地人們對日韓多有認識,但對台灣就沒什麼印象,政府的新南向不能只期待他們來台灣,更要從教育和文化的深度交流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