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2018年04月10日 04:11 中國時報 蔡依珍/桃園報導
 
桃園一間清潔公司雇用2名自稱新住民的逃逸移工,驗證的雙證件「攏係假」,慘被開罰30萬元,市議員萬美玲強調雙證件偽造精巧,擔心偽造證件集團化、戕害桃園中小企業,為業者抱屈,要求全面清查。

勞動局長王安邦表示,這是桃園逃逸移工偽造雙證件應徵工作的首例,確認業者無辜,已專案研擬撤銷罰單,也擔心有未爆彈,除函送地檢,也報給勞動部統計是否有相關案例,但也提醒所有雇主,所有員工都要自己加保勞健保,就能避免惹禍上身。

萬美玲說,這間清潔公司去年初為了照顧新移民徵人,2名自稱已取得台灣身分證的越籍婦人來應徵,業者將2人身分證和健保卡列印留存,並依法根據身分證字號加保勞健保,但2人到班後表示希望維持在丈夫公司投保,業者尊重2人決定,沒想到半年後竟遭桃園專勤隊查獲2人是逃逸外勞,才發現雙證件「攏係假」,勞動局依非法聘僱外籍移工,開出每人15萬元罰單。

業者一度在專勤隊和勞動局2地奔波、又有30萬元罰單的心理負擔,萬美玲為他抱屈,強調不管哪國人、取得身分證視同本國人法令,業者都按規定查驗台灣的雙證件,極盡所能確認仍未能防範,認為是偽造證件集團鎖定逃逸移工幫製造假證件,尤其桃園移工最多、也是需求和市場最大的縣市,擔憂有更多未爆彈,呼籲市府結合勞動、警察等單位同步查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