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2018年08月17日 04:10 工商時報 文/陳昌博

6家印尼新創公司來台參展今年Computex,他們從解決印尼社會和產業問題出發,提出涵蓋改良農產運銷體系、農漁業群眾投資平台、小農產品物流配送、畜牧業資訊管理、智慧城市及語言學習等多項領域的創意和數位解決方案。圖/陳昌博

 
數十年來,印尼移工對台灣產業社會及許許多多的家庭做出巨大貢獻。對印尼和台灣來說,他們都是重要的人力資源。而繼製造業之後,服務業成為台商赴印尼投資的新趨勢,使得返鄉印尼移工可能成為連結印尼和台灣文化與商業發展的最佳橋樑。

IETO駐台北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代表羅伯特表示,結束在台灣工作的印尼移工們,會是即將到印尼投資營運的台灣企業尋找人才的一個機會。這些移工不僅能說中文,也熟悉台灣工作職場文化及曾在台灣公司效力時所學習到的標準作業流程。除了在工廠,他們也可擔任台灣企業在印尼市場的行銷業務、經銷商及負責收集重要資訊。期望台灣企業能更開放對待印尼勞工,讓他們能有進入高科技產業服務的機會,而不僅只接受印尼勞工在非技術部門工作。

事實上,印尼政府本身已規畫方案鼓勵印尼人力資源準備好投入工業革命4.0。包括建議將數位科技相關課程列為大學主修課程,結合558個企業及1,537所職業學校共同投入不同種類的職業教育及訓練學程。對於在台的印尼移工,IETO已推動企業家培訓及返鄉生涯計畫,藉由參與職能建立的活動,以企業家精神為主題,涵蓋強化發展職能與技能,並透過商業訓練、社交拓展及學習取得財務或商業資本,甚至輔導從商、發揮創意巧思及其他協助導引等。

此外,在台求學的印尼學生是另一個人才庫。IETO指出,在教育方面,台灣政府提供69位印尼學生全額獎學金來台就學,畢業生學習獲得工業製造知識和技術。大多數目前在台求學的印尼學生是來自位於爪哇島的頂尖大學,然而印尼仍有許多位於不同其他地區的大學。

基於台印合作計畫,印尼希望台灣政府不只和爪哇島的大學院校合作,也能和位於蘇門答臘(Sumatra)、加里曼丹(Kalimantan)、蘇拉維西(Sulawesi)及巴布亞(Papua)的大學合作。而擴大和印尼更多地區大學的教育合作,將為未來的人文交流及商業合作扎實根基。

(工商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