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2018-12-14 00:42聯合報 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
 
 
停辦三年的台印勞工會議今天登場,印尼勞動部長哈尼夫(Hanif Dhakiri)與勞動部長許銘春預計將簽署「招募、安置及保護勞工備忘錄」。昨天會前,傳出印方將要求我方調漲印尼家事移工月薪,從現行一萬七千元漲到至少一萬九千元,甚至要隨服務年資調漲不同額度。

若調漲,將衝擊我方雇主聘用成本,且其他看護移工來源國也可能要求我方比照辦理,影響層面不小。

由於我國印尼看護移工人數占整體近八成,加上印方過去曾放話不再輸出勞力,我方對於印方「漲價」訴求勢必有壓力,預料薪資調不調將是今天會議攻防焦點。

勞動部昨回應,印方確實持續關注、要求印尼家事移工薪資應調漲,但確切訴求的數字,要待印方今天提出才會知道,但我方也會有訴求,包括提出降低行蹤不明移工人數的問題等。

長照人力短缺,不少家庭選擇聘雇看護移工。勞動部統計,我國目前有廿四萬名外籍家事移工,其中印尼籍就有十九萬人,占八成,其次為菲律賓籍三萬人、越南一萬七千人。

由於看護移工不適用勞基法,薪資不隨基本工資變化,過去長期為一萬五八四○元,印方曾多次向我國訴求調漲薪資,但未果,直至二○一五年,印尼與菲律賓聯手片面調漲到一萬七五○○元,雇主契約約定的薪資若低於該數額,就會被退件,隨後我方只好與印尼、菲律賓、越南等所有移工來源國,共同協商薪資調漲到一萬七千元。

台印今將再開勞工會議,昨會前傳出印方將訴求調漲薪資,有消息指印方將要求至少提高到一萬九千元,也有消息指印方認為薪資調幅應依資歷,加三千元到八千元不等。但這些調漲數額未被證實。

勞動部說,看護移工契約薪資為一萬七千元,扣除健保費後,實領約一萬六千多元,但因有加班費,一般月收有一萬八千元到兩萬元不等。至於我方雇主,大多免費提供移工膳宿,另還有支付機票費等,月實付可能也要兩萬兩千元。

勞動部指出,台印上次簽定備忘錄為民國一百年,效期四年,這次會議除將重簽備忘錄。由於後續也會與菲律賓洽談重簽備忘錄,菲方是否也跟進要求調漲薪資,備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