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2019-03-28 00:03聯合報 記者賴佩璇/台北報導
 

關愛之家文山婦幼部一樓。 記者賴佩璇/攝影
 
專門安置移工嬰孩的「關愛之家」是移工媽媽在台的「娘家」,近年收容的數量越來越多,成為無辜孩童的避風港。目前共收容約一百七十位嬰孩,多數媽媽都定期會探視,關愛之家規定一個月至少探視一遍,否則將通報社會局。至於少部分棄嬰,會協助出養。

隱身台北市興隆路民宅內的關愛之家「文山婦幼部」,共三層樓,一樓是四歲以下小朋友玩耍休息處,一歲以下的嬰兒住在二、三樓,有專人廿四小時陪同照顧。甫生產的母親也可住下來「坐月子」。

關愛之家指出,學齡前孩童的父母多為印尼籍移工,有些人因工作將孩子暫寄關愛之家,下班後再來探視;部分則是被棄養,全權由他們照顧;若移民署查獲懷有身孕的逃逸移工,也會先轉介到關愛之家安置待產。

創辦人楊婕妤表示,廿二日到廿四日共有四位母親生下小孩,目前母子同住在三樓,待身體狀況穩定,就會返回雇主家工作。其中兩位印尼籍媽媽都是看護工,由同鄉口中得知此處可協助生產,雇主同意請假,便從外縣市搭車來。

其中一名媽媽說,自己在彰化當看護,老公在嘉義工廠上班,孩子平常沒人可照顧,生產過後會先把孩子交由關愛之家照顧一年,自己回雇主家工作,要回國再接回團圓。

關愛之家表示,遵守法規的雇主會幫移工辦勞健保,產檢費用由健保負擔,關愛之家有長期合作的醫院,醫療費用不成問題,只怕遇到不良雇主或是擔心雇主不同意請假的移工,若被雇主通報逃逸,就會變得很麻煩,會加強宣導。

為提升母子福利,經各部會協調,從四月開始,從各縣市兒少安置機構挪出四十床位給母子分離的嬰孩,將他們轉由各縣市安置機構照顧,讓母親可就近探視,每月三萬元照顧費用則從勞動部就業安定費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