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04:092019/05/04 中國時報 甘嘉雯 、桃園

內政部長徐國勇(中)參加外勞正名為移工活動,與移工朋友互動熱絡。(甘嘉雯攝)
目前在台移工超過70餘萬人,桃園市移工人數高達11萬多人,是全台移工人數最多的縣市,內政部長徐國勇與移民署署長邱豐光3日到義美南崁廠關懷訪視辛勞工作的移工,並且正式宣布居留證事由「外勞」更名為「移工」,隨後與該公司當月移工壽星及移工媽媽共同切蛋糕慶生,並預祝母親節快樂。

義美南崁廠 全台首批移工

這群來自越南、印尼、泰國及菲律賓等國的移工,除了在政府各項重大公共工程中付出心力外,也為台灣長照體系補足部分人力缺口,徐國勇特別選在1995年第一批引進外籍移工的義美公司南崁廠巡視,關懷移工在台生活情形,並感謝對台灣經濟的努力與付出。

菲律賓移工以熱情舞蹈歡迎徐國勇,徐並於聽取公司簡報,肯定企業以直聘方式招募移工,不需被仲介從中剝削一層皮給予肯定。

友善用語 社會更尊重包容

為了回應社會對移工的支持與尊重,參考民間團體及各國的慣用語,移民署將外僑居留證上的居留事由更名為「移工」,徐國勇親自將新製發的居留證送到移工手中,希望透過這次更名帶動社會大眾全面性地使用較友善的用語,讓社會氛圍更尊重包容。

邱豐光表示,外僑居留證是採「逐漸汰換」的便民方式來辦理,移工朋友在台的居留效期最長為3年,目前在外流通的居留證,可藉由申請居留延期或資料異動等作業,自然而逐步的在3年內完成全面換發,在這期間新舊事由的居留證均可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