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2019-12-28 17:46聯合報 記者李隆揆/即時報導
 
台灣移工聯盟今天下午發表新書《移工的仲介故事書》,內容講述15名移工在跨國媒介工作的過程中,所經歷的剝削等不合理對待。

「我是看護,照顧的是豆皮」。印尼籍移工Wiwin說,為了來台擔任廠工,她在母國就已支付近10萬元費用,錢還是父親將家中水田賣掉籌出來的,當時合約明確寫下工作地點是「豆腐皮工廠」。

未料2017年來台後,Wiwin卻被告知是要「照顧阿嬤」,儘管仲介翻譯說「做的是廠工,照顧阿嬤只是形式」,但仍未說明Wiwin事前為了廠工身分所支付費用的用處,仲介翻譯甚至直言「你是要回印尼還是留下來工作?」在無奈留台工作後,對於過勞、雇主粗暴對待等問題,仲介翻譯也莫不處理,聯絡母國仲介,對方只覺得Wiwin很麻煩。

越籍移工阮越高說,經由仲介媒合來台工作的經歷有太多,不知道該從何說起,但希望透過這次移工聯盟出書,讓大家關注這個問題,「來台做移工是為了賺錢顧家,為什麼要面對2個國家的仲介所給的『困難』」。

醫界學生團體「Rumahku」表示,移工的身影在各大醫學院所內很常見,同時也能看見許多仲介;仲介的手法不同,但吸金剝削的目的都一樣,最常見的方式就是要求移工簽署奇怪的文件,從中剝削移工,這次書中提到的15個故事只是冰山一角。

Rumahku提到,書中阮越高長期有咳嗽症狀,仲介卻不讓他就醫,阮曾問仲介「如果我今晚咳到死怎麼辦?」仲介卻回「還能講話不會死」。Rumahku說,臨床上曾遇到一名移工,平常喘了很久,最後被發現是肺癌末期;仲介知情後,卻只擔心移工的雇主,老人家沒有人照顧,著急地要找下一名移工。

交通大學社會文化研究所教授林淑芬說,學界習慣歸納、系統化,但讀完移工的故事,會令人發覺仲介給移工的傷害沒有底線;當然也有好的仲介,政府也沒有消失,但這個制度讓有心人可以剝削,讓移工變得脆弱,「我們怎麼允許制度讓移工只能靠運氣?」

天主教會新竹教區移民移工服務中心主任劉曉櫻說,這是台灣移工聯盟花費近一年的時間,編撰國內首本關於移工仲介的書籍,國人普遍覺得移工自願來台工作,遭遇不合理對待就回國就好了,但並不了解其中有多少不合理的對待,「人們不清楚移工為何不能說不」,出版此書除了希望讓讀者了解移工來台新的路歷程,也要提出「廢除仲介制度」「要求建立政府對政府的聘僱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