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最新更新:2020/03/18 12:49
 
綜合報導 / 印尼

印尼政府宣布今天起禁止勞工輸出,台灣外籍監護工中印尼籍占近八成,供給會不會出問題?勞動部表示,期滿的人緊急放寬延長三個月期限,外籍看護除印尼外,還有越南、菲律賓等其他來源國可以替代,希望雇主盡量續聘現有期滿的移工,真的有需求,也可承接已在國內等待轉換雇主的移工。

印尼籍看護:「我照顧阿公,阿公乖乖、阿公乖乖你就好了!」好羨慕啊!因為有的家庭這下子不太好了!印尼政府殺個措手不及,20號起禁止輸出勞工,說不來就不來。中華民國就業服務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張添勇表示,突然昨天宣布,今天就來,大家都真是覺得說怎麼速度那麼快,如果禁令超過三個月,我看這市場大家唉唉叫了。

但在台灣外籍開護印尼來的最多就有20萬3千人,占了77%,菲律賓3.1萬人、越南籍2.8萬人,印尼看護,許多台灣家庭,最依賴的肩膀垮了怎麼辦?中華民國就業服務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張添勇表市,只好找本地這些看護,外勞大概一個月薪水兩萬多塊錢,這個本地看護大概一個月最少都要五萬多塊錢,差了一倍以上。

印尼看護一個月兩萬多,改雇用台勞要五六萬哪個家庭負擔得起,勞動部緊急放寬原有移工期限,待工廠的產業移工最長12年,家庭看護類的監護移工則是14年,碰上期滿就全部再延長三個月,並且鼓勵移工暫時別回國休假,如果造成機票損失將給予補償。中華民國就業服務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張添勇表示,說服一下這個雇主,你就不要換人繼續再用下去,期滿就繼續再給他聘雇,現在問題是你讓他回去以後,誰都沒辦法救你啊。這節骨眼雇主得先盡量留用現有移工,或是先改用其他像越南菲律賓的移工,也可以接手等轉換工作的移工,先求有再求好,不能太講究只能先將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