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16:152020/07/01 中時電子報 CTWANT
民眾習慣坐在北車大廳的地板上休息。(圖/翻攝自林佳龍臉書)
 
台北車站大廳一直是許多遊客、外籍移工聚集的地方,但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台鐵自2月29日起禁止民眾「席地而坐」,不過5月18日傳出台鐵擬在疫情結束後,順勢不再開放,可能永遠禁止民眾席地而坐,引發熱烈討論。有人支持,也有人不滿,在臉書上發起5月23日「坐爆台北車站,野餐唱歌靜坐躺臥皆可」,要求台鐵開放大廳。但爭議直到目前仍未有具體方案,台鐵局副局長馮輝昇表示,預計將再召開一次會議討論。

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台鐵局已召開3場各界代表座談會,並綜合3場會議結論,台鐵於6月18日召開內部會議,除了評估在大廳咕咕鐘底下增加40張椅子之外,也請相關單位擬訂車站公共空間使用辦法。包含公民團體免收租金管理及使用,如何申請、審核、使用及管理等也要擬訂相關辦法,以及將評估NGO團體等納入本局場地短期出借作業須知可行性。

另外,台鐵局表示,台北車站大廳是公共財,是台鐵資產,也是國門,大廳是否開放的爭議已不僅是席地而坐的問題,更衍伸成人權還有公共議題。

根據《關鍵評論網》報導,長期關心東南亞移工的非營利組織「One Forty」共同創辦人陳凱翔表示,北車大廳對移工而言不只是一個放假聚集的地方,如果要聚集的話,「公園也可以」。然而對於剛到台灣、語言還不通的移工來說,台北車站是最簡單、容易到達的地方,有些移工在桃園、有些在新竹,約在這裡搭火車就可以到,不用再搭公車或捷運。對他們而言,這是個很好聚在一起的地方,也有愈來愈多台灣的年輕人會在這和移工們聊天,這裡是個移工和台灣人接觸很良好的窗口。

所以他也建議,台鐵若能設置公益時段,例如減免租金、開放免費時段等,鼓勵NGO承租辦活動,就能有效利用空間增進不同族群間對彼此的認識。

交通部長林佳龍也在臉書上說明,表示已經指示台鐵,在疫情穩定後與指揮中心研商評估逐步管理開放,等疫情確定結束後,也能及早讓一切恢復如常。林佳龍表示,車站大廳是公共空間,來來往往的行旅或站或坐,就是最美的景色。也強調車站的公共空間,應在符合疏運及安全的前提下,盡可能提供包括移工在內的所有民眾共享,同時應避免標籤化特定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