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15:06 2020/10/30 中時 莊旻靜
 
移民署新竹縣專勤隊與相關單位29日前往竹北、湖口2地查察,帶回多名失聯移工。(翻攝照片/莊旻靜新竹傳真)
 
內政部移民署中區事務大隊新竹縣專勤隊日前接獲情資,29日與相關單位前往竹北、湖口等地,查察失聯移工非法工作,有移工為了躲避查緝,甚至有如蜘蛛人爬外牆躲陽台,專勤隊請新竹縣消防局出動雲梯車支援,才順利尋獲31名非法外籍移工及3名雇主。

移民署新竹縣專勤隊指出,由於接獲情資,新竹地區共有2處建築工地疑似聘僱失聯移工非法工作,經過蒐證,與新竹縣警察局、勞工處、海巡署第十二海巡隊、第八岸巡及新竹機動查緝隊等單位,29日前往竹北、湖口等地查訪。

未料在查緝過程中,有移工為了躲避專勤隊等單位尋找,甚至攀爬工地旁高樓層外牆,過程險象環生,甚至就躲在5樓陽台步下樓,儘管請同鄉相勸,該移工仍置之不理,最後專勤隊請求新竹縣消防局支援,由消防局派遣雲梯車、救護車待命,查獲1名非法入境偷渡犯、23名失聯移工、7名逾期停留外僑及3名非法雇主。

移民署新竹縣專勤隊長李文達表示,在台失聯移工仍有不少人於各處非法工作,甚至有集團利用法律漏洞,引進外僑非法工作,侵害本國人的工作權,也成為治安及防疫的隱憂,且因大多非法工作場所沒有完整工安措施,提高職業傷害的比例,因此專勤隊也將持續不定期查緝,杜絕不法。

非法移工及外僑均依規帶至收容所,等待遣返,相關案件也移送新竹地檢署偵辦及新竹縣政府裁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