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2020-11-15 10:54 聯合報 / 記者林敬家/彰化即時報導
 
電動自行車代步亂象頻生,彰化縣今年到10月為止共發生458件交通事故。記者林敬家/攝影
 
電動自行車代步亂象頻生,彰化縣今年到10月為止共發生458件交通事故,縣警局交通隊分析縣內電動自行車外籍移工使用較多,包括酒後騎乘、未戴安全帽、擅自穿越自行快車道等最常見,縣府勞工駔與警方持續到各大工廠、公司進行宣導,並製作多國語言的宣導手冊,強化移工對交通規則的認識。

電動自行車因缺乏規範,全國肇事率及死傷人數持續攀升,立法院去年修正「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規定駕駛電動自行車超過時速25公里,將處新台幣900到1800元罰鍰;未戴安全帽罰300元、擅自改裝開罰1800到5400元等,但亂象仍層出不窮,彰化縣議會多次有議員提出質詢。

新法實施以來,電動自行車交通事故並未明顯下降,彰化縣今年為止有3人因電動自行車事故死亡,都是外籍移工,包括遭汽車追撞、路口碰撞以及為了閃車發生憾事,警方說,電動自行車屬於慢車,尚未納入號牌管理,有的銷售業者還會直接到到公司推銷,以薪資扣款方便移工購買電動自行車,但目前法令仍無須領用牌照,也沒騎乘年齡的限制,不用考照就能上路,難確保騎乘上路者都有充足的交通知識。

縣府勞工處指出,許多工業區偏遠,需要有代步工具,外籍移工騎乘電動自行車問題已存在多年,不斷到他們會聚集場所宣導,對雇主與仲介來說,移工發生交通事故都會折損生產力,誰都不樂見。

交通部今年9月又研議將電動自行車納管,須領牌、保險,同時禁止14歲以下青少年及兒童騎乘。警方指出,目前電動人力車像彰化田尾遊樂區以及伸港運蚵車管理都納管,由縣市政府管理,但電動自行車數量龐大,縣市希望監理站管理,但監理站管汽機車已相當繁重。

彰化監理站副站長陳洽文說,現在電動自行車因沒有掛牌納管,交通事故發生難以追查車主,各界有加強管理的共識,未來最有可能的作法應是由監理單位掛牌,至於是否由縣市政府管理仍需進一步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