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2020-12-30 16:05 中央社 / 高雄30日電
 
高市衛生局統計12月以來高雄市有24個境外移入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其中6例居家檢疫期間確診、18例於自主期間確診,憂心自主期間防疫鬆懈,衛生局呼籲遵守防疫規定,違者裁罰。

衛生局今天邀高雄縣市醫師等五大醫事團體代表宣示防疫決心,要求民眾務必配合;尤其是「7天自主健康管理」期間,提醒民眾延後非緊急醫療或檢查,避免到醫院陪病及探病;有上呼道道症狀、嗅味覺喪失等症狀,聯繫衛生局協助就醫,未遵守各項自主健康管理規定,依傳染病防治法裁處新台幣1萬元至30萬元不等。

衛生局長黃志中指出,12月至今高雄市有24例境外移入新冠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確診者,其中6人是在居家檢疫期間確診、18人於自主健康管理期間採檢確定;憂心民眾於檢疫後未落實自主管理,恐成為防疫破口。

黃志中說,鑑於近日有相當部分是來自於「自主健康管理期間」的確診者,雖然中央流行疫情中心有要求「儘量避免外出」,但也要求「全程戴上醫用口罩」,透露出即便在自主管理期間,仍會是疫情對醫療體系的挑戰。

有關自主管理期間確診的18個病例,黃志中表示,多數為移工或漁工,主要是雇主為移工做健檢或有人自費採檢時被確診。呼籲自主管理期間民眾延後非緊急醫療或檢查,如果有急迫性,高雄有12家醫療專區會協助轉介就醫。

有關明天的跨年防疫,高市府組成「快速反應部隊」機動勸導、稽查;勸導不聽者將依傳染病防治法裁罰3000元以上、1萬5000元以下罰鍰。同時衛生局會同警方針對愛河灣及義大跨年晚會等現場,出動近300名人力稽查並要求民眾戴口罩及會場禁止飲食等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