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2021-03-30 01:24 聯合報 / 記者陳秋雲、劉明岩/連線報導
 
外籍移工人數增加,台中市目前超過10萬人,住宿需求大,但退休工廠主管說「常常不符規定」。台中市勞工局長羅群穆表示,移工入境後3個月內,勞工局會檢查宿舍環境,要符合中央規定,檢查後就由業者自行管理,不過市府每月會抽查2家,確保移工住宿安全。

台中市勞工局強調,市府設置專線,提供外籍移工諮詢與申訴,但受理案件不多,主要與工作待遇有關,但有不少民眾投訴,移工在外租屋過於吵鬧,市府會要求業者、仲介加強勸導。

有工廠退休主管說,移工宿舍「常不符規定」,宿舍常髒亂不堪,消防、建築安檢不合格,而且宿舍常「超收」,空間狹小沒隱私權,但目前稽查能量不足,相關單位應加強管理。

台中市勞工局表示,依統計,移工住宿9成為雇主提供,目前沒有明文規定稽查機制,接獲申訴時到場了解,並且向仲介、雇主加強宣導。

去年彰化福興發生透天厝火警,結果燒死1名逃逸移工。彰化縣勞工處表示,依勞動部規定,定期訪視移工宿舍,今年1至3月訪視3645件,如不符規定,將通知業者改善,若不改善者,可開罰最高30萬元,甚至能廢止招募許可。

彰化縣勞工處表示,中央規定自1月起,移工宿舍應安裝火警警報器,1樓層分隔為6間或10個床位以上的房間,應辦理相關檢修申報,縣府將督導檢查,確保移工住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