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與活動
2021-05-20 11:17 聯合報 / 記者陳宛茜/台北即時報導
 
視盟、藝創工會、台北市電影戲劇職業工會、台北市紀錄片從業人員職業工會等四大工會召開「藝文工作同心抗疫 紓困資源同步到位」線上記者會,呼籲文化部關注藝文個人工作者不易拿到補助、空窗期長等問題。記者陳宛茜/翻攝
 
台灣疫情升到三級,藝文活動紛紛停擺。文化部雖領先各部會推出「藝文事業營運損失補助專案」,17日受理,兩天申請案件達230案6000萬,藝文界仍擔心藝文紓困3.0方案不明朗,自由接案等藝文個人工作者無法受到保障。視盟、藝創工會、台北市電影戲劇職業工會、台北市紀錄片從業人員職業工會等四大工會今天早上召開「藝文工作同心抗疫 紓困資源同步到位」線上記者會,呼籲文化部關注藝文個人工作者不易拿到補助、空窗期長等問題。

視盟理事長蘇瑤華表示,視覺藝術在此次「藝文事業營運損失補助專案」中被列在「其他」,她擔心文化部整體的發展政策,對整體視覺環境不夠理解。她認為,文化部紓困必須有新的視野,呼籲文化部在未來的藝文紓困3.0政策,無差別正視每一個藝文環境、不管是營利和非營利。她表示,視盟正在做對此次疫情的調查報告,希望作為未來政策的參考資料。

台北市電影戲劇工會總幹事廖泓睿表示,希望文化部對補助的個人工作人類型,更多元和務實。

文化部去年對個人工作者的紓困補助,是與勞動部分工。有緊急紓困需求、且符合勞動部所訂資格(透過職業工會參加勞保,投保薪資低於2萬4千元,去年所得稅未達課稅標準)的藝文工作者,可申請勞動部的補貼方案、獲3萬元補貼。藝文工作者若未申請勞動部補貼方案,無論有無勞保資格,都可向文化部申請藝文紓困2.0。廖泓睿觀察,工會送到勞動部申請補助個人工作者的有兩千多件、通過一千多件;送給文化部的個人工作者,則只有一百多件。

台北市藝術創作者職業工會理事黃馨儀則擔心空窗期。她指出,對表演藝術界來說,一到三月是淡季,四月工作開始產出,五到八月則是賺錢的季節。五月升到三級警戒後,所有表演藝術都必須暫停,教學和排練都無法包含在內,她的個人損失便達五萬元。她擔心,等到政府3.0紓困方案正式推出並可申請,擔心有至少兩個月的空窗期。藝創工會理事長謝毅弘也表示,根據去年申請的經驗,有一到兩個月的空窗期。

四大工會最後提出三大呼籲,並邀請藝文工作者參加連署。一、行政院在分配紓困預算時,應重視文化藝術產業所面對的衝擊,給予文化部足夠的紓困經費。二、文化部應比照藝文紓困2.0「挺事業、顧員工、護自雇」,保障各類型藝文事業及接案、承攬case的自然人都可以提出申請。三、考量未來疫情衝擊無法預測,文化部應將紓困經費優先投入紓困工作,待疫情確實趨緩再以其他預算進行振興工作。連署網站: https://bit.ly/3f305AW